华体网

图片
春节期间 保证老人“吃好睡好”
──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1-26 09:03

春节期间仍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而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春节期间探望老人要注意什么?老年人出现低烧、干咳等症状如何用药?围绕公众关心的防疫问题,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常务副主任孙晓红、副主任医师王秋梅以及药剂科主任药师梅丹等专家作出解答。

1问  

春节期间探望老人要注意什么?

答:在探望还没“阳”过的老人之前,要通过核酸或抗原检测等方式做好自身筛查,以确保不增加老人的感染风险。

对“阳”过的老人更要悉心呵护,帮助他们完全康复。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康复过程更长。老人在呼吸道症状消失后,全身仍可能较为虚弱,存在乏力、疼痛或心慌等症状,需要逐步恢复。因此,春节期间要保证老人“吃好睡好”,不要安排过于密集的日程;同时增加对老人健康状况的关注,必要时及时送医。

2问  

老年人出现低烧、干咳等症状怎么办?

答:发烧是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状之一,但老年人发烧可能并不明显,甚至出现体温低于35℃的情况。老年人体温不超过38.0℃时,可以先观察,无需用退烧药。

干咳是老年人感染的常见症状,轻度咳嗽不建议使用镇咳药物,可适当含服含片等,缓解咽喉疼痛和咽干的症状。症状严重者可选择镇咳化痰药物,以清除痰液为主。若痰液较多,避免过度镇咳,可用俯卧位呼吸、叩背等方法帮助老人排痰。

3问  

老年人可以用退烧药吗?

答:在服用退烧药时,要注意补水,避免大量出汗造成脱水等问题。过量使用退烧药也有潜在的、损伤肝肾功能的副作用,切记不能因为体温不退而混合或频繁使用退烧药。平时服用多种药物的老年人在服用退烧药时,需要考虑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如不确定自己服用的药物是否受退烧药影响,应先咨询医师或药师。

4问  

需要给老人准备抗新冠病毒的药物吗?

答:抗病毒治疗有利于减少新冠病毒感染者发展为重症的风险,但目前指南推荐使用的抗病毒药物都强调要在医疗机构和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对于合并基础病的老人,还要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且需要根据患者的肝肾功能情况调整剂量。如果不明确是否能与新冠治疗药物合并使用,建议家属将老人的日常用药列出清单来咨询医生或药师,确保用药安全。

附件:

  • 省市政府网站
  • 市政府部门网站
  • 区政府网站
  • 重点链接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主办:华体网 版权所有? 承办:华体网政务信息发布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2 津ICP备050105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0991号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