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网

图片
聚焦“国之大者” 服务“四高”目标 持续推进天津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 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十二届天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答记者问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9 08:27

近日,市委印发了《十二届天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更好地学习、理解和贯彻《规划》,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规划》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请问《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华体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使巡视真正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十一届市委巡视工作以扎实有力的质效,为市委贯彻落实华体网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有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落实,推动天津政治生态出清向好,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规划》坚持以华体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巩固深化天津巡视巡察工作实践经验,全面对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目标要求,立足发挥巡视监督作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的主要特点。

答:《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总结、深化创新,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主要体现了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性。坚持以华体网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统领,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和根本,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是突出人民性。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纳入巡视监督重点内容,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是突出创新性。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全面总结十一届市委巡视实践经验基础上,借鉴中央巡视工作和其他省区市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在组织方式、成果运用、贯通融合、上下联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巩固和创新的思路和招法。

四是突出操作性。着眼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既提出科学指导思想、清晰目标原则,又明确具体工作责任、务实工作举措,对巡视对象、监督重点、巡视进度等方面都提出了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措施。

问:《规划》明确了巡视工作的基本原则,对此该如何理解和把握?

答:《规划》强调了巡视工作的四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开展巡视工作,压紧压实各责任主体政治责任。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三是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四是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巡视成果经得起检验。

问:《规划》对未来5年市委巡视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如何设定的?

答:《规划》坚持巩固、深化、创新、提升,通过5年努力,推动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政治巡视展现新作为、整改和成果运用取得新成效、贯通协同实现新突破、上下联动迈上新台阶、基础建设达到新水平,持续推动华体网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规划》对深化政治巡视有哪些要求?

答: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规划》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提出三方面具体要求。

一是必须牢牢把握巡视监督政治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政治巡视再监督要求,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辨别问题,确保政治巡视的正确方向和监督效果。

二是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巡视监督重点,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和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着力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三是必须牢牢把握政治监督人民立场,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挥巡视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积极拓宽群众参与巡视监督渠道,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问:《规划》对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是如何谋划设计的?

答:《规划》立足稳中求进,对标党中央对政治巡视的要求,始终把高质量作为价值追求、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加强对巡视全覆盖任务的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实行板块轮动、分类推进、条块结合,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要不断创新巡视方式方法,把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巡视“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有力有序推进高质量全覆盖。

问:《规划》对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哪些具体措施?

答:《规划》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四项具体措施。

一是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被巡视党组织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被巡视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全面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市委组织部结合职责重点督促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的整改。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委巡视办分别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机构编制纪律、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情况监督。

三是落实统筹督促责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有关部门加强整改监督、深化成果运用。市委巡视办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组织开展巡视整改督促检查。

四是深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市领导同志担任分管部门党组织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办理巡视机构移交的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建立巡视发现典型问题定期通报机制,对组织领导巡视整改不力,落实巡视整改走过场、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问:《规划》在统筹深化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等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深化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是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规划》提出,要推进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深度融合,完善协调协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共享监督成果,提升监督合力。要密切巡视监督与有关职能部门监督协同协作,落实巡视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选派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视工作,形成工作合力。要拓宽巡视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渠道,注重从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政协委员重点提案中把握被巡视党组织情况,注意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要加强巡视与新闻媒体的协作,强化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问:《规划》在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方面作出哪些具体安排?

答:《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推动巡视巡察机构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构建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对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出三方面举措。

一是加强领导和指导督导。定期召开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华体网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发挥市委巡视传导示范作用,完善巡察指导督导,健全常态化列席各区和有关单位党委(党组)研究巡察工作的有关会议机制,完善巡察工作约谈机制,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二是科学安排上下联动任务。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力落实上下联动任务和专项巡视任务。深入推进“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建立完善巡视巡察机构工作会商、沟通和研判机制,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成果运用,推动提升监督效果。

三是推动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健全巡察机构向市委巡视机构报告、报备工作等制度,推动各区委实现一届任期内对所属处级单位党组织和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开展巡察工作的市级部门、市属高校在十二届市委任期内或本单位一届党委任期内完成巡察全覆盖。

问:关于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规划》有哪些新要求?

答:《规划》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对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华体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华体网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担当,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先锋作表率。深化巡前政治动员课、巡中能力提升课、巡后复盘总结课,推动党建工作与巡视业务相融相促。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巡视干部准入机制,建立巡视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完善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巡视干部的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坚持“以干代训”,强化教育培训,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建,实现巡视巡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创新对巡视干部的管理监督机制,制定巡视干部行为规范,健全巡视干部队伍内部风险排查和防控机制,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教育引导巡视干部筑牢思想“防火墙”,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改进作风,维护巡视利剑“金字招牌”。

问:如何抓好《规划》的学习贯彻?

答:《规划》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规划》,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为推动巡视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一是加强组织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将《规划》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培训计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规划》的精神实质和任务要求。

二是抓好宣传引导。要做好新闻宣传,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阐释《规划》新精神新要求,及时报道学习贯彻《规划》的经验做法和体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强化贯彻执行。全体巡视巡察干部要深入理解把握《规划》各项部署要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强有力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巡视巡察力量。被巡视党组织要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巡视,切实发挥好发现问题和整改解决问题“两个积极性”,真正实现同题共答。

附件:

  • 省市政府网站
  • 市政府部门网站
  • 区政府网站
  • 重点链接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主办:华体网 版权所有? 承办:华体网政务信息发布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2 津ICP备050105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0991号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