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网

图片
8省市近百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杨柳青
千年古镇“邂逅”非遗之美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08:30

现场来自江苏、河南、河北等8个省市的近百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杨柳青。

芒种已过,仲夏之始,千年古镇杨柳青迎来一场非遗“盛宴”。昨天上午,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非遗主场活动暨第五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杨柳青古镇景区拉开序幕,活动从6月8日至12日。其间,来自运河沿线8省市的近百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丰富多彩的展览、展卖、展演活动,为游客打造全方位文旅体验。

漫步在绿树成荫的如意大街,踏上悠悠石板路,徜徉在非遗文化市集,西湖绸伞、扬州竹刻、济宁剪纸……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市的非遗精品令人目不暇接。在西湖绸伞展台前,身着汉服的游人争相撑着绸伞拍照。精美的绸伞、华丽的汉服、精致的梳发妆容,再加上古镇特有的建筑为背景,构成一幅幅国色天香的动人画面。

“西湖绸伞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它以竹作骨、以绸张面,18道主要制作工序全都是手工打造,多达100多个细节步骤,选料更是考究,只有杭嘉湖地区特有丝绸和淡竹才可以选用。”西湖绸伞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宋志明在现场一边展示套色刷花技艺,一边向游人介绍。

众多游客中,来自委内瑞拉的游客苏小安和吴瑞龙对市集上的展品感到十分新奇。他们不仅有好听的中文名字,更着迷中国文化。两人逛完市集,又在戏楼前驻足欣赏戏曲曲艺。“在中国学习工作很多年,我每次来杨柳青都有新感受。这次看到了很多其他城市的展品,听了大运河的故事,对中国文化又有了新了解。”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的吴瑞龙说。

与市集的热闹不同,藏在胡同里的非遗大师活态传承体验区,成为学生们的实践课堂。来自杨柳青镇第一小学的孩子们,跟着非遗传承人有模有样地学起泥塑制作。“我们学习了‘唐三彩’造型,不仅动手体验,还知道很多作品背后的历史文化,既新奇又有趣,收获特别多。”五年级学生王莘然说。

作为西青区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之一,此次非遗展除了开设文化市集,展示各省市非遗展品、美食、文创之外,还原了古代水陆码头和仓坊文化的部分实景,将大运河及沿岸风采搬进杨柳青古镇。“通过打造京津冀风华、齐鲁风雅、中州古韵、八皖秀美、姑苏清雅、余杭烟雨等6个非遗宝藏馆,设立多个通关打卡点,开展体验课程、汉服巡游等,让游客沉浸式感受运河文化韵味。”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万松说。

附件:

  • 省市政府网站
  • 市政府部门网站
  • 区政府网站
  • 重点链接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主办:华体网 版权所有? 承办:华体网政务信息发布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2 津ICP备050105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0991号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