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网

图片
天津港集团加快推进作业智慧化向航运服务智慧化转变
让企业更好享受智慧港口便利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30 09:55

轻踩刹车,刷卡直接通过卡口,尽管已走过多次,货车司机王师傅近日驶入天津港远航国际矿石码头货场时,依然感叹这里数字化管控的方便快捷。

打开津港智运配送平台App,众多集疏港货源信息在手机屏幕上显示出来。“我们就是通过码头这个平台‘接单’运货。”王师傅说,“送货到天津港后,还能‘接单’返程。车辆少的话,不排队直接就能进货场拉货。如果车多,会通过系统自动排队,也会提示前面有多少辆车,大概得等多久。我们这些通过审核的司机和车辆都会有张识别卡,进出卡口直接刷卡。既节省了时间,来回还都能运上货,不会空跑,你说方不方便。”

王师傅的良好体验得益于天津港远航国际矿石码头上线的津港智运配送平台。“我们充分利用电子围栏、大数据、智能行为识别、智能算法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实现了对集疏港车辆的智能管控。”天津港远航国际矿石码头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张敬文说,“在这个平台上,司机可全程导航进货场。我们还会根据货场的港存和不同作业计划设置‘阀值’控制,做到自动精准对码头6个货场进行放行管控。”

与此同时,天津港远航国际矿石码头还上线了生产一体化系统,实现了码头全区域、全流程生产作业数字化管控全覆盖,码头上装卸设备的每一抓斗、每一铲,货运车辆的每一车,甚至每一吨货物的动态情况都能实时跟踪监控。看着码头边正紧张进行装卸作业的“汤姆普莱斯”轮,天津港远航国际矿石码头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副经理孙华更说:“作业数据实时回传,就能更好地掌握整体作业进度,调节各舱均衡程度,组织装卸作业,进而整体压缩船舶在港停留时间。”

众所周知,港口业务庞杂、条线繁复,但天津港善于向智能化、数字化要“智慧”,向新设备、新技术要方法,让港口变得更加“聪明”,天津港远航国际矿石码头便是如此。

智慧赋能犹如打通了集疏港货物装卸分拨的“任督二脉”,码头作业效率大幅提升,矿石集疏港车辆装卸滞场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当前的不到40分钟。

“我们的配送平台覆盖河北、山西、宁夏等6个省区市,共500多家客户,将他们的信息都纳入数字化管控中,既为港口营商环境优化加分,也为客户提供了更便利的服务。”张敬文说。

智慧发展助推下,天津港远航国际矿石码头一季度预计完成吞吐量1900万吨,同比增长超10%。张敬文说:“我们已实现上述2套系统对接融合,正尝试打造‘无人货场’。目前已撤销了所有货场监护人员,实现了陆运作业‘不见人’。”

从码头装卸到货物堆场,从货物堆场到车辆服务,天津港集团正积极围绕服务货物货主推动港航生产经营智能化,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去年上线的智能管控平台,近期针对外部物流企业或车辆拓展资源服务能力,车辆匹配功能备受好评。

“通过平台,我们能提供集装箱的中短途运输、堆场仓储、接拆装箱等服务,还将运力、场地、口岸物流服务等社会资源纳入,为客户特别是新客户提供便利。”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恒说,“今年,我们将更加注重该平台在口岸特种作业方面的发展,也希望口岸资源调配及调度指挥更加趋于智能化和科学化。”

天津港集团总裁焦广军表示,目前,天津港集团已陆续完善“重箱去、重箱回”的双重匹配模式,减少车辆空驶,开发出口货物“柔性配载”功能并开展码头试点测试,以科技手段提升港口外贸货物集疏运便利化水平。

“我们将持续提升港口承载能级,加快推进、谋划一批泊位码头升级改造和物流堆场新建项目;同时,突出港口智能化、绿色低碳化、货类高端化、服务增值化、管理高效化,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让企业更好地享受智慧港口便利,加快推进作业智慧化向航运服务智慧化转变,举全港之力在港产城融合发展中走在前、做示范。”焦广军说。


附件:

  • 省市政府网站
  • 市政府部门网站
  • 区政府网站
  • 重点链接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主办:华体网 版权所有? 承办:华体网政务信息发布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2 津ICP备050105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0991号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