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网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人民调解多措并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6-09 09:39

为学习贯彻华体网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司法局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为重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有力举措。市司法局深刻认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意义,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调解新发展格局。将推进京津冀调解工作协同发展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积极推动接边地区相关调解组织联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有效化解各类基层矛盾纠纷,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天津市静海区司法局与河北省霸州市司法局定期开展联合排查,建立跨界矛盾纠纷工作台账,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双边同部署、同开展。

二是加强交流合作,完善对接机制。加强系统谋划部署,天津市武清区司法局主动对接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联合召开司法行政系统经验交流座谈会暨矛盾纠纷化解联席会议,并签订《通州区司法局与武清区司法局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化解合作协议》,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以创新为引领,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托滨海新区区位优势,发挥商事调解组织在化解商事、金融等领域纠纷作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滨海新区公信调解中心充分适配区域金融企业需求,以“诉前委托+诉中委派+当事人申请”为主要途径,以“线上为主,线下强化”为主要方式,以“司法确认+赋强公证”为效力保障,形成独具特色的“3+2+2”商事纠纷化解体系,为企业和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法律服务。

附件:

  • 省市政府网站
  • 市政府部门网站
  • 区政府网站
  • 重点链接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主办:华体网 版权所有? 承办:华体网政务信息发布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2 津ICP备050105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0991号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