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网

图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年--月-日 星期-

无障碍 长者模式

简体 繁體|

个人中心 |

名    称 :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府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014-/2022-00175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津政发〔2022〕16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2022-07-20 17:05:36
发 文 日 期 :
2022-07-22 17:02:36
有   效  性 :
有效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

加强市政府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为深入贯彻华体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市政府领导班子政治功能和执政能力,努力锻造忠诚践行华体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篇章,根据党中央和市委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市政府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绝对忠诚维护核心。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开展政治忠诚教育,铸就忠诚大德,筑牢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灵魂,自觉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突出华体网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内政治要件之“要”,强化政治督查,以成果、效果保证落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华体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深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华体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将学习贯彻华体网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领导班子集体学习首要内容,全面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入脑入心、嵌入灵魂、执着笃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深刻认识经济之果、发展之果来自于政治之因,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属性、政治功能,坚持以政治引领业务方向,以业务彰显政治效果。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想问题、办实事。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所担负的领导职责。

4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市委统筹、政府抓落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体现到工作成效上。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政府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心无旁骛抓发展,担当作为创业绩

5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力度,忠实扎实、全面准确、坚定坚决地贯彻落实华体网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相统一,全面推进华体网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6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于新趋势中准确识变、新危机中科学应变、大变局中主动求变。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抓住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激发天津发展活力上多想实招、多出硬招。在脚踏实地抓落实上当先锋、作表率,做敢于斗争、敢于碰硬的闯将,坚持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项目论业绩,营造善谋大事要事、争干实事难事的良好氛围。

7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筑牢首都政治和安全“护城河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和监管执法,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精准研判、妥善应对重点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

8树牢宗旨意识。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领导干部“联点访户”制度,扎实推进“向群众汇报”制度常态化长效化,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9着力改善民生。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将更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纳入制度安排。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导向,在就业、教育、健康服务、社会保障、精神文化生活、人居环境等方面提供高质量供给,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深化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落实信访包案制度,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民生痛点、政策落实不到位等信访疑难问题。

10补齐民生短板。加强普惠性服务供给,织牢民生保障网,健全为民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切实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共享发展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关心的“一老一小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小事”当做“大事”来抓,把一个个民生“痛点”变成推动发展的“发力点坚持城乡均衡发展,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

四、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效能

11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和华体网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及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对执行情况加强督促检查,自觉接受监督。

12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华体网法治思想,坚持和完善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制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制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13提高抓落实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添秤”和“交账”意识,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更好适应发展需要。

五、勇于自我革命,建设廉洁政府

14扛起政治责任。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规定,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等方面带好头、作表率。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对分管部门的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管,规范行政权力,扎紧制度的“笼子有效防控廉政风险。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各类资金使用监管,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15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改进调研方式方法,聚焦情况复杂的地方、矛盾尖锐的地方、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工作基础薄弱的地方,深入基层一线实打实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实际成效。推动为基层减负常态化,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减少评比检查考核,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

16一体推进“三不腐”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政文化建设意见,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能。始终如一坚持廉洁从政,坚守原则,清白做人,干净干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天津市人民政府

               2022720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 省市政府网站
  • 市政府部门网站
  • 区政府网站
  • 重点链接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 关于我们

    主办:华体网 版权所有? 承办:华体网政务信息发布中心

    网站标识码:1200000052 津ICP备0501051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302000991号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